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为积极应对我国医疗卫生改革中,对和谐医患关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需求;积极应对发展人文-社会-医学学科和医患沟通学科建设及培养人才梯队的需求;为医疗卫生行业和医学教育提供先进适用的人文医学理论、研究成果、应用方法及相关服务,2013年3月,南京医科大学成立了我国首家“医患沟通研究中心”,并有信心将其建设成为人文医学特色学术研究和应用的研究机构。
    医患沟通研究中心目前是校级研究平台,研究人员有校本部人文社会学科的学者和生物医学的学者,特别整合了临床研究资源——本校二十余家附属医院以“医患沟通研究基地”参加,并构成研究中心的主体,百余位临床教师和医务人员兼职研究工作。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整合校外相关资源,如卫生厅局、医学院校、医学学术单位等,还特邀媒体代表和患者代表参与研究工作。
医患沟通研究重点方向为: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特征的医疗服务中相关临床诊疗问题、医院管理相关问题、医患关系问题及相关医疗卫生法规制度等。研究方法上着重社会研究、实证研究、理论研究及应用研究,拓展合作研究,及时推广应用研究成果。
    南京医科大学是江苏省省属重点大学。1934年建校以来,秉承“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的校训精神,坚守“医学与人文融通、教学与科研并重、基础与应用结合”的办学理念,创业进取,现已成为一所国内办学水平较高、学科专业特色明显的医科大学。 2003年,在中国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社会转型中,医患关系陡然紧张,广泛的医患矛盾使医务人员、患者及社会人群有迫切的沟通需要,医学发展和模式变革、医学人才培养也强烈的凸显出医患沟通的内在需要。南京医科大学顺应社会需要,遵循医学人文性、实践性、经验性及循证性的规律,率先将“医患沟通学”推上我国医疗服务前沿和医学教育舞台。
    十年来,在教育部、卫生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人民卫生出版社及中国医师协会等多方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南京医科大学及相关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医患沟通的教学、学术及应用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为医患沟通研究中心今后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些成果主要有:
    编写了三部(版)医患沟通学教材,并被遴选为“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2年,本教材《医患沟通》被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列入我国医学教育“干细胞”教材——卫生部规划教材和全国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八轮规划教材系列,制作策划了我国首部《医患沟通基本技能》录像片;教材获全国医学人文优秀著作奖;《医患沟通的共知共享》被推荐为2013年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医患沟通学》课程为江苏省精品课程;以吴孟超为专家委员会主任的我国最权威科普杂志《中国科学人》2013年06期刊文“医学园地初绽的奇葩——医患沟通学”;两次获得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医患沟通学教学与实践》;独家创办医患沟通专业网站(www.yh707.cn);与清华大学并列主持卫生部《医院医患沟通指南》课题,开展省级相关研究课题5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本校为首批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