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锦帆教授主编《医患沟通》(第2版)出版
发布时间: 2018-07-06 浏览次数: 2411

      全国高校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九轮)教材《医患沟通》第2版,于2018年7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由王锦帆教授和尹梅教授主编,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等19所著名院校专家学者参编。本书保持了前版教材的内容、特色、体例及风格,并在人民卫生出版社部署下,将《医患沟通》的数字教材与纸质教材有机融合,创新编写了融合教材模式。本版增加了10项重要内容:健康中国和医改深化的背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的医患沟通理念、国外医患沟通学术概要、医学人文热点和趋势、临床思维和就医思维融合中临床环节的医患沟通、同理心表达技能、情绪管理技能、临床路径和网络医疗中的医患沟通、医患纠纷第三方处理机制及《医患沟通通俗形象语言精选》(附件2)。作为全新的融合教材,本版新增加共计76个视频案例(可在手机和电脑观看),几乎每一章节都有生动形象临床医患沟通情景再现。

      本版教材紧扣新时代国情,弘扬社会正能量,坚持将政治标准、学术创新、教学规范、学生主体等有机结合,编写水平和质量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为医患沟通的教学质量提升,学术研究进展以及推进医学模式的转型做出积极的努力。https://mp.weixin.qq.com/s/QLSWonxCFJyH3VdRvG7K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