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 2014-09-24 浏览次数: 1779

    近年来,南京市第一医院致力于实现“提供一流医疗服务的研究教学型医院”的发展目标,在医患沟通和医学人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1  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1.1  明确教学工作的定位我院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将教学工作定位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为主题、改革为动力、教学为基础、科研为重点、和谐为保障,以七年制教学和博士生、硕士生培养为抓手,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方面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1.2  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编写《医院科教管理指南》,制定《第三临床医学院教学检查基本规范》,落实教学评估,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系统管理质量。成立教学办公室、教研室(组)、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组等机构,对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和考核。对理论课教学、临床见习、实习和七年制二级学科轮转和自编教材的使用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及时反馈、整改。

    1.3  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评估奖惩体系,以医院管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科学等教研室为试点单位,加强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倡导导入式教学方式,推广PBL教学法和“双语”教学,创造条件使学生尽早接触临床,增强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加大对CAI课件制作的人力物力的投入,并配置电子阅览室和临床技能实验室等设施。

    1.4  加强临床师资建设在教师中开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师资建设活动,探索长学制学生培养“导师制”,融专业培养与德育教育为一体,形成结构合理的高质量教学队伍。成立临床医学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表决博士、硕士研究生、七年制硕士、学士学位的授予资格及研究生导师的资格申报。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善人才培养链条。

    1.5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医学院校及研究所的合作。先后与美国芝加哥AdvocateHopeChildrens医院、BETHESDA心脏病医院、奥卡拉心脏病研究中心、哈佛大学医学院,英国EdgeHill大学医学院、难治性心绞痛治疗中心,加拿大McGill大学,意大利都灵BOSCO医院等多家院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派遣教职人员外出培训,学习国外先进经验。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指导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

    2  人民调解化解纠纷

    我院年门急诊量约180万人次,正常的诊疗秩序经常受到医患纠纷的困扰。2008年3月底,秦淮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并在我院设立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接待室,公示了相关工作内容和调解人员,每周派调解员到医院沟通情况,配合医院接待患方。将人民调解引入到医患纠纷解决中,为医院和患者之间搭建了一个公正有效的协商沟通平台,既体现了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又可以提高医患纠纷调处成功率,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隐患。

    2.1  公平有效地解决纠纷

    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独立于医方与患方之外的第三方组织,与医院没有任何联系,与患者也没有特定的联系,通过调解人员公示制度,医方与患方都可以自行挑选调解员,其公正性和中立性得到医患双方的认可,化解了医患双方之间的不信任;人民调解与诉讼、医疗事故鉴定相比,有着成本低廉、方便快捷的优势,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可以随时启动法学、医学咨询委员会的咨询功能,能够令人信服地评判医疗纠纷的是非与责任,为当事人提供了一条高效的救济途径;有利于在平等、互信的环境下,营造平和协商的气氛,促进相互谅解,缓解医患双方的对立情绪,最大限度地防止矛盾激化。本院在秦淮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立案的案件中,没有一起与患方发生语言或肢体冲突,医患双方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心平气和陈述各自的观点与意见,达到医患双方共赢。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社会上不法分子钻空子,使“职业医闹”没有市场。

    2.2  及时化解医患矛盾

    实行医患纠纷人民调解,能够及早发现、主动控制、及时化解医患矛盾,而且由于人民调解委员会所具有的权威性与公信力,其对医疗纠纷责任与是非的评判更易于被患方接受。本院有一起案例,患儿发病于凌晨送到我院急诊中心,到院时患儿已无生命体征,经医院急诊中心积极抢救、并及时调集院内相关科室人员到位抢救,但患儿经过二个多小时的抢救无效死亡。家属办完丧事后,在所谓的亲朋好友怂恿下,由数位彪型大汉带领到医院讨“说法”,医务处接待人员及医疗专家反复向家属解释:患儿到达医院时已死亡,医生尽职尽责为其抢救,医疗过程符合医疗规范;如不接受医院解释,可进行医疗事故鉴定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争议。但患方既不接受医院解释又不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坚持闹医院。在秦淮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积极干预下,从医学、法学的双重角度对本案进行剖析,站在第三方的立场对患方进行说服教育,最终取得患方的理解。

    2.3  维护医患双方的权益

    人民调解委员会综合依据《民法通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国务院《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卫生部《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暂行办法》、南京市卫生局、公安局《南京市医患纠纷预防处置规定》等法律条款和规章制度参与调解,出具的人民调解协议书具有法律效力。该协议往往比通过其他方式达成的协议更具有持久性,更容易得到医疗纠纷当事人的自愿履行。保险公司依据人民调解协议书和保险条款进行理赔,有效减少了社会上常见的“保险容易理赔难”现状,既化解了保险人与被保险人之间的矛盾,又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医院的资金流通压力,减少了医院财政负担。同时,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据法律、法规、医疗行业规范的要求对医疗纠纷的是非与责任进行评定,对医院及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有一种无形的监督作用,医务人员行医过程中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更加做好依法行医,医务人员的所作所为都要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促进医院管理,预防并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率;即使发生医疗纠纷也能更加有效地维护医院及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3  教学创新注重实践

    1995年美国内科医学会Norcini等在传统的CEX基础上,发展出的一套用来评估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并具有教学功能的测评工具。我院在《医患沟通学》教学中引入Mini-CEX(miniclinicalevaluationexercise)教学法。

    3.1  针对专业态度。请病人家属到课堂上当面和学生交流,由病人家属口述亲人看病情况。讲述他们遭遇个别医生治疗漫不经心、态度冷漠时的感受;遇到好医生时,医生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而感激的心情。使学生们感同身受,同时认识到责任心和良好的服务态度是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必备条件。

    3.2  针对沟通技能。为提高同学们的沟通能力,老师先提供一个病人的病史,让学生熟悉该病人某次就诊的情况,然后让这位病人来到课堂上,学生扮演相关科室医生与病人沟通,结束后病人告诉学生自己当时就诊的真实情况,以及这次与学生交流的感受,让学生明白病人对医生的真正需求,掌握医患沟通的技巧。

    3.3  针对医疗面谈技能。老师带学生来到病房,先观察病房医生与病人沟通的情景,进行评估,然后临时安排学生与真实的病人进行沟通,考察学生医患沟通技能掌握的情况。同学担任主要“责任医生”与病人沟通,其他同学在一旁观摩,观摩完毕大家点评这位同学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再通过老师的讲解进一步理解并掌握医患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4  素质教育深化人文

    我院在七年制医学生的大四下学期开设素质教育实践课程,总共有13个学时,分为调研基层医院、走近弱势群体、亲近历史自然、接触医院管理四个主要模块。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培养了医学生的人文能力和创新能力。

    4.1  调研基层医院

    基层医院调研有利于锻炼医学生的社会调查能力,有利于拓展医学生的视野,增进其对最广大人民群众医疗状况的人文关怀,提高其对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关注程度。我们选定南京市溧水县洪蓝镇的西旺村、傅家边村、上港村的卫生服务站作为调研基地。这三个卫生服务站所在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服务人群分别是5000人、4000人、2000人,分别代表了南京郊区好、中、差三种不同档次的卫生服务现状。且距离学校仅有一小时的车程,能够较为便利地组织、开展调研活动。调研重点包括服务站的硬件设施、资金筹措、人才引进、继续教育、工资待遇、诊疗措施及健康教育等问题。调研结束之际,邀请当地分管卫生工作的副镇长、卫生局局长、卫生所所长及医务人员座谈交流。回校后应用分组讨论、头脑风暴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从理性层面增加医学生的感性认识。

    4.2  走近弱势群体

    广开渠道加强社会实践平台建设,有利于敦促医学生在实践中不断体验,在沟通中不断思考,从而更好地感悟生命、了解人性、坚定信仰。我们经过多方走访、联系,选定了两个社会实践基地定期开展素质教育活动。一是秦虹老年公寓。该公寓集养老、治疗、康复和临终关怀为一体,1~3楼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内科、妇科、检验科等临床科室,4~5楼是占地252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入住公寓的老年人绝大多数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帕金森综合症、抑郁等各种疾病。二是某残疾人托管所。该所政府开办的公益性特殊教育学校,以教育培训托管康复为理念,主要收容有精神障碍及智力、肢体残疾的成年人,并训练残障学员学习日常生活技能。之所以选定这两个单位作为定点实践基地,主要因为其符合临床诊断条件的伤残疾病患者较多,有利于现场测量血压、义诊咨询、介绍实用医疗急救常识和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等,能够锻炼医学生的专业实践服务能力,促进良好医学人文品格、职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形成。我们还在这两个基地自编自导了医患情景剧模拟演出,开展了老年疾病、精神疾病规范化治疗、残障学员回归社会能力测评等议题的集体研讨活动,提高了学生的人文情怀、活动参与意识及科学研究意识。

    4.3  亲近历史自然

    人文素养是医学生道德感和责任感形成的基础,人文底蕴越深,融会贯通的能力和创造力就越强。人文底蕴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历史的了解、对艺术的赏析、对自然的亲近。基于上述认识,我们在校内、校外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讲座和参观活动。一是开设各种类型的人文讲座。邀请综合性大学各学科的专家,开设了“现代文学漫谈”“近代历史概述”“油画欣赏”“摄影艺术欣赏”等讲座;邀请附属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和一线医师,开设“临床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如何与病人沟通”“抗震救灾中的医疗经验”等讲座;邀请外籍专家和教授,开设“HowToBeaGoodDoctor”等全英文讲座,介绍国际经验,开阔医学生的人文视野。二是组织各种实地参观活动。定点联系南京博物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雨花台、中山植物博览园、第二历史档案馆、梅园新村、古生物博物馆等具有浓郁的历史、人文或自然气息的场所,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对课程知识形成补充。

    4.4  接触医院管理

    针对医生社会职业的特点,美国医学院学会在培养目标研究中明确地提出了医学生的五种角色:终生学习者、临床医生、教育通讯者、研究者和管理者。医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掌握基本管理理念。我们组织系列医院管理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医院结构及科室运行的基本规律,以及进入临床科室后应该掌握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方法。具体讲授内容简短、精炼、贴近实际、容易理解。课程主讲人均为科室主任及医院管理骨干人员。管理讲座的职能部门及内容分别是:①科教处:医院情况介绍、实习管理规定、如何完成学习任务。②医务处:医疗质量的管理原则、任务、标准体系及评价方法。③人事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及现状。④院办公室:日常公文写作的基本要领及整理、传送、归档和备查的方法。⑤党办:科室扩大影响、加强对外宣传的主要措施和途径。⑥信息中心:医院科学化、现代化管理的手段及应用。⑦病案统计室:反映科室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及评价体系。⑧财务处:科室经济管理的要点和成本核算的原则。⑨行政处:后勤保障管理的方法与特点。⑩设备处:医疗设备管理的特点。